三伏貼

三伏貼

三伏貼

「三伏貼」是將具有辛溫熱性、具有刺激性的藥物貼於體表,從而達到振奮陽氣、溫通經絡、溫肺散寒、活血化瘀、健脾祛濕等功效的治療方法。根據《黃帝內經》中〝春夏養陽〞的原則,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體表經絡中氣血旺盛的有利時機,通過適當地內服或外用一些方藥來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復。

我適合做三伏貼嗎?

那就來看看三伏貼對哪些疾病有治療作用吧。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體虛容易感冒等。

消化系痛疾病:胃痛,腹瀉腹痛(慢性胃炎,慢性腸炎,胃腸功能差,消化不良)等。

痛症:風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婦科疾病:慢性盆腔炎,子宮肌瘤,痛經,乳腺增生等。

那誰不適合三伏貼呢?

以下人群比較不適合喔!

  1. 有嚴重心腦血管、肝、腎、造血系統等內臟疾病及腫瘤患者。
  2. 孕婦、正處經期且月經量多者、血證、新近外感發熱和陰虛發熱等發熱患者。
  3. 皮膚對藥物特別敏感者。
  4. 由於嬰幼兒皮膚較細嫩,容易灼傷皮膚,建議三歲以下嬰兒慎行天灸治療,但個別嬰幼兒因病情需要行天灸治療者,建議貼藥時間為 30 分鐘左右。

貼敷時間是越長越好嗎?

不是喔!

一般貼藥時間是3~4小時,但具體也要因人而異,如果刺激反應厲害,實在難忍,則1~2小時即可。如果一點感覺也沒有,不痛也不癢,貼藥時間可延長至6~8小時,甚至10小時。貼藥的最佳效果應該是有刺激反應,局部感覺痛或癢,局部稍有發紅為佳。偷偷掀開藥膏,看到皮膚潮紅就可以撕下來了!

入伏是什麼時候呢?

入伏就是進入三伏天,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間,三伏天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而初伏是在每年的夏至後第三個庚日,中伏天是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末伏天是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

如果時間不允許,前後一個禮拜貼也可以,如果體質較虛寒者,建議在 7-8 月可以貼足兩個月的療程,效果更佳。

三伏貼要貼幾次?

三伏貼通常是三年一個療程,每一伏的第一天開始治療,每 10 天一次。每伏貼 1~3 次,三伏共 3~9 次。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三伏天有 40 天,多了 10 天,按照正常的「三伏貼」的貼法,今年要貼四次。

三伏貼貼敷前注意事項

三伏貼貼敷前注意事項首先最好忌用辛辣、寒涼的食物1—2個星期,如海鮮、辣椒、大蒜、牛羊肉、新鮮荔枝,涼菜、冷飲等也應儘量避免,少吸菸、不飲酒,以免減弱藥效。

其次,要注意保護和清潔皮膚,特別是貼敷穴位的皮膚。外出前做好防蚊準備,防止因蚊蟲叮咬引起皮膚紅腫或感染。貼敷前一天,要用溫和的沐浴產品洗個澡,去除皮膚表面的油脂。

最後,如果貼敷前發現所貼穴位處的皮膚有破口,或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嘔吐等急性感染的症狀,則需推遲第一貼的時間。「不能按時貼敷也不必擔心,貼敷時間前後相差一兩天,效果不會受影響。」此外,如果女性在月經期出血量較多,也可適當推遲進行貼敷。

三伏貼貼敷時注意事項

三伏貼貼敷時注意事項要寬鬆穿衣防過敏。去貼敷時最好身穿寬鬆透氣、舒適吸汗的純棉衣物,不要穿緊身的化纖衣物。為了防止藥膏染髒衣服,當天穿深顏色衣服最好。第一次貼敷或者皮膚特別敏感的人,可以事先在家裡試試自己對膠布是否過敏,如有過敏症狀在貼敷前一定要告訴醫生,改用防過敏膠布。如果是特別怕熱、易出汗的人,也可事先和醫生溝通,他們會根據情況在固定時少貼幾層膠布,讓您感覺舒服些;或者選擇下午晚些時候去醫院貼敷,不要趕在天氣最熱的時候。

另外,三伏貼貼敷時注意事項,2歲以下幼兒不宜做貼敷,其一是因為他們的皮膚過於嬌嫩,可能無法耐受藥物的刺激;二是孩子太小,出現不舒服不能清晰地表述病狀,會影響到治療的安全性。一般來說,孩子貼三伏貼要貼敷半小時以上才能起效,臨床上建議孩子貼三伏貼以兩小時為上限;如果孩子皮膚特別敏感,很快就會有不適感如燒灼感、疼痛,此時則須提前取下。

三伏貼貼敷後注意事項

三伏貼貼敷後注意事項時間不要自己延長。貼敷後應減少運動、儘量避免出汗,防止藥貼脫落。貼敷後會出現發熱等感覺,可以待在涼快的地方,但切不可貪涼。不要馬上進到溫度很低的空調房裡,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縮影響藥物吸收,更不要將電扇、空調直接對著貼敷部位吹,以免受寒。

夏天最夯,三伏貼如何冬病夏治

每年 7/1 - 8/31〈三伏貼〉冬病夏治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三伏貼】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