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概述

  • Home/
  • 陰陽概述
陰陽概述

陰陽概述

陰和陽,是對自然界相互關聯的某些事物或現象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況,並含有對立統一的內涵。

陰陽學說是研究陰陽的內涵及其運動變化規律,並用以闡釋宇宙萬物的發生、發展和變化的一種古代哲學理論。

用於說明人體的組織結構

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組成人體的臟腑、經絡、形體組織,既是有機聯繫,又可以根據其所在部位、功能特點劃分為相互對立的陰陽兩部分,如臟為陰,腑為陽,心在上應夏為陽中之陽,腎在下應冬為陰中之陰。背為陽,腹為陰。

用於說明人體的生理功能

人體陰陽二氣,交感相錯,相互作用,推動著人體內物質與物質、物質與能量之間的相互轉化,推動和調控著人體的生命過程,並維繫著其調協平衡,使生命活動及各種生理活動有序進行,並穩定發揮。故《素問》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氣乃絕。

用於說明人體的病理變化

陰陽學說用以闡釋人體的病理變化,主要表現為分析病因的陰陽屬性和分析病理變化的基本規律。

一般來說:六淫屬陽邪,飲食局處、情志失調等屬陰邪。而六淫之中,風邪、暑邪、火(熱)邪屬陽,寒邪、濕邪屬陰。

病理變化有陰陽偏盛、陰陽偏衰,以及陰陽互損等。如「陰盛則陽病,陽盛則陰病,陽胜則熱,陰盛則寒」,「陽虛則寒,陰虛則熱」。

用於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中醫學診斷疾病包括診察疾病和辨識症候兩方面。

陽證可概況熱證、實症、表證,陰證可概況寒證、虛證、裡證等。

陰陽診療:如果邪氣偏盛的實症,治療方法是「實者洩之」。如果正氣不足的虛證,治療方法是「補其不足」。

藥物性能

藥物也有「寒熱溫涼」四氣,其中寒、涼屬陰,熱、溫屬陽。能減輕或消除熱證的藥物,一般屬於寒性或涼性。能減少或消除寒證的藥物,一般屬於熱性或溫性。

藥物主要有酸、苦、甘、辛、鹹五味,還有淡味,其中「辛、甘、淡」屬陽,「酸、苦、鹹」屬陰。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