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概述

易经概述

易经概述

《易经》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文献之一,并被儒家尊为“五经”之始。一般说上古三大奇书包括《黄帝内经》、《易经》、《山海经》,但它们成书都较晚。

《易》原有三种版本,《连山》、《归藏》、《周易》,《连山》和《归藏》已经失传,《周易》是唯一有传至后世的经文。而《周易》相传是依循周文王主编《易》的着述而来,成书大约在西周时期。现在《易经》通常泛指《周易》。

《易经》以一套符号形式系统来描述状态的简易、变易、不易,讲了宇宙万事万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易经》的中心思想,是以演绎自然运行的内在特征和槼律,解读阴阳的交替变化描述世间万物。

中华民族在《易经》体系指导下,不仅有光辉璨烂的文明社会,有生动而开放诸子百家的思想体系和历代哲人,而且中国的科技史是让世界惊叹,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就惊叹中华民族并没有创建西方的科学体系,但却取得曾经领先世界的成就。

易经的内容

《易经》最初用于占卜和预报天气,但它的影响遍及中国的哲学、宗教、政治、经济、医学、天文、算数、文学、音乐、艺术、军事、武术等方面,是一部无所不包的巨作。

易经与中医的关系

综观中国医学史,援易入医,不计其数。如唐朝孙思邈,明朝张景岳等,都很潜心研究《易经》和《内经》,使医易相通,而在医学上大有建树。

孙思邈曰: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

易学乃是医学的指南,天地万物和人类的生理法则以及治疔疾病的法则,都无非是阴阳变易之理,此基本法则都存在《周易》一书当中。

用于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

《皇帝内经》是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着作,对后世中医学理论的奠定有极深远的影响,然而《内经》理论的形成,其基础即是借用了易经中所说的“阴阳”为思维模式;而《内经》里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观念,也是源于《易经》。

中医理论强调“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的原理,所谓天人合一,即天为大宇宙,而人为小宇宙,人的行为符合大自然的槼律,则万事顺,百病不生。人体为一整体,各内在器官息息相关,其中若有一者阴阳失调,运行不畅,皆会影响全局。这内容包括五运六气、天人合一、阴阳五行、脏腑经络以及各种病症生成和变化的原因,治疔的原则。但这些基本原因原则,都是根据易学所发现的一整套自然槼律而来。

东汉张仲景的《伤寒论》是中医理论的开始,即六经辩证学说,六经里有三阴三阳,一起统合荣卫,荣卫即为阴阳,从易经的观念和思想生成,从太极生两仪到四象,再从太阳和少阳合成阳明,太阴和少阴合成厥阴,总共有六经,而六经又分阴阳,如此变成十二经脉。

东汉《神农本草经》是运用八卦取象的观念,明确了中医的用药原则,子午流注与八纲辩证。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