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說明

鼻過敏說明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鼻敏感、花粉症等,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過敏原影響而引發的發炎反應。典型的病症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常會伴隨嗅覺減退、鼻涕倒流、眼睛紅癢、流眼淚、眼脹不適、黑眼圈、喉嚨癢、咳嗽等。發病以兒童、青少年居多,但實際上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

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 30~40% 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奇美醫學中心統計也發現,在PM2.5濃度達到紫爆的期間,因鼻過敏而就醫的人數會增加 3∼4 成。依過敏的發病時間,通常可歸類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與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鼻過敏原因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其病因可分為內因與外因兩個層面,內因多為肺、脾、腎氣虛,臟腑功能失調,即與遺傳、體質有關;外因多由外邪侵襲鼻竅所致,如細菌、病毒、黴菌、花粉、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等。

西醫認為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原因可分為 3 大主因:

遺傳體質-父母中有一位過敏體質,小孩罹患過敏的機率達30%,而雙親均為過敏體質,則小孩過敏機率更能達到 50-80%。

環境變化-濕度的變化也是導致過敏性鼻炎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相較許多國家,濕度較高,使過敏性鼻炎也較容易發生;季節變化時,氣溫劇烈改變,也可使過敏症狀加重。

接觸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來自空氣與食物,空氣中藏見的過敏原有塵蹣、黴菌、花粉、貓狗皮毛、空氣污染、二手煙等;而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有帶殼海鮮、大豆、花生、燕麥、牛奶等。

其他還有藥物及一些神經性疾病如抑鬱症,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

外邪:風、寒、暑、濕、燥、火等源於外界導致人身病氣的元素。

鼻過敏與感冒的鑑別

時常有人會分不清楚自己是過敏還是感冒,下面來教大家一些簡單的鑑別方式。

過敏性鼻炎 感冒
症狀變化 早晚特別明顯 一整天都差不多
症狀持續時間 一整年都存在症狀或在特定季節發生 短期,一周左右
發燒 不會
鼻子分泌物 清稀、水狀
顏色透明
水狀可能轉變為黏稠
顏色變黃
鼻塞 常常 常常
鼻子癢 常常 不會
打噴嚏 常常,甚至連續數十次 很少,最多連續四次左右
咳嗽 很少 常常
喉嚨痛 不會 會,常伴隨著喉嚨腫脹
喉嚨癢 有時候 很少,幾乎不會
眼睛癢 常常 很少,幾乎不會
耳朵癢 有時候 很少,幾乎不會

鼻過敏常見併發

氣喘-約有40%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合併氣喘,兩者常相互影響,因此積極的治療過敏性鼻炎,也能幫助控制及減輕氣喘的症狀。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有時可合併發生鼻竇炎。鼻竇炎是由於病毒、細菌和過敏原感染引起,表現為前額、臉頰或牙齒的疼痛,鼻腔分泌膿鼻涕,多呈黃綠色,時伴有咳嗽。

中耳炎-兒童較常見,是由於鼻子與耳朵連接的歐氏管感染發炎所導致,表現為耳朵腫脹疼痛,所以治療過敏性鼻炎對中耳炎的發作有預防效果。

鼻過敏中醫辨證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由於肺氣虛,衛氣不固,腠理疏鬆,風寒乘虛而入,犯及鼻竅,邪正相搏,肺氣不得通調,津液停聚,鼻竅壅塞所致。

肺氣的充實有賴於脾氣的輸布,而氣之根在腎,故本病的表現在肺,但病理變化與脾腎亦有一定關係。

常見臨床分型為:

肺氣虛型-這種證型的患者常常表現為清晨或遇風寒則鼻癢、噴嚏連作、鼻塞不通、流涕清稀、量多、嗅覺暫時減退、惡風、氣短聲低、容易流汗等。

肺脾兩虛型-除有肺氣虛表現外,還有胃口不好、容易腹脹、腹瀉、倦怠嗜臥、形體消瘦等脾虛的表現,若是兒童可能伴有發育遲緩。

肺腎兩虛型-多見於中老年人或是嬰幼兒,除有肺氣虛的症狀外,尚有腰膝酸軟、遺精早洩、形寒肢冷、陽萎不舉、夜尿多等腎虛症候。

衛氣:身體外具有保衛功能的氣。
腠理:毛孔、汗孔。

鼻過敏治療

中醫認為鼻鼽發病之根本原因是肺,脾,腎三臟虛損,所以通過中藥調理,達到調補肺臟、健脾益氣、補腎陽或滋腎陰等方式,調整體質使正氣充足,即「正氣內存,邪不可干」,讓人體有足夠的抗病能力,抵禦外邪的侵襲,從而治癒過敏性鼻炎。

除了運用中藥外,針灸、穴位按摩及三伏貼也是治療過敏性鼻炎,改善體質的好方法。

針灸治療-在宣通鼻竅的基礎上,結合脾肺腎及督脈的穴道,以達到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功效。常用穴位有迎香、印堂、合谷、足三浬、風池、肺俞、脾俞、腎俞等

穴位按摩-按摩迎香穴,能改散鼻塞流涕等過敏症狀。用食指指腹按壓迎香穴使之有酸脹感即可,連續一壓一放的動作,持續 3-5 分鐘,每日可做 2-3 次。

三伏貼-通過冬病夏治的原理,在一年內陽氣最旺的時期,將中藥餅貼在穴位,以達到溫經袪寒、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鼻過敏生活調理

避免接觸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灰塵、二手煙等,保持居家或工作環境的清潔及空氣的流通。

多運動鍛鍊,增強免疫力。

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過勞、情緒起伏大等不良習慣,使免疫力受影響。

注意飲食,少吃或不吃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花生、蛋、奶、帶殼海鮮、小麥等及冰冷寒涼刺激性的食物,如冰淇淋、各類冷飲、西瓜、梨子、椰子、白蘿蔔、大白菜,竹筍、茶葉等。

鼻過敏食療

中醫強調醫食同源,所以結合飲食來輔助治療過敏性鼻炎是非常好的,下面推薦幾道合適的藥膳給大家:

玉屏雞

材料:黃耆 60 克、白术 30 克、防風 20 克、雞一隻。
作法:雞宰殺後,去除毛及內臟,將上述藥材放入雞腹中,加水燉煮 1-2 小時,即可。
功效:補氣固本。

山藥泥

材料:山藥 150 克、大棗 10 枚。
作法:山藥去皮,切塊;大棗去核,與山藥一同放入盤中,置電鍋內蒸熟,在搗成泥狀食用即可。
功效:健脾補肺。

生薑核桃茶

材料:生薑 3 片、核桃仁 20 克。
作法:先將核桃放入鍋內水煮,水沸後轉小火滾 20-30 分鐘,再放入生薑,煎煮 5 分鐘,當茶水飲用。
功效:溫腎祛寒。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過敏】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