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貼

三九貼 中醫三九貼助你擺脫肌痛困擾 中醫三九貼加速中風康復

何謂三九貼?

所謂「夏養三伏,冬補三九」,三九天是天氣最寒冷的時候。這個時間裡由於天氣的變化,人體抵抗寒邪的能力下降,使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關節痛等虛寒性疾病容易發作或病情加重。所以此時運用三九貼增強人體陽氣、提升抗寒能力,能起到治療與保健的作用,與三伏貼配合,效果更加明顯喔!

三九是什麼時候呢?

「三九」是指“一九”、“二九”、“三九”三個特別的日子,間隔時間為每9日一數,“一九”為冬至,“二九”為冬至後9日,“三九”為冬至後18日。

此時節陽氣潛藏,陰氣盛極,人體也容易因陽氣斂藏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而發生疾病,因此在三九嚴寒進行三九貼,可以起到溫通經絡、疏通氣血、祛風散寒、補腎健脾的功效,以提高人體抵抗能力,調節臟腑功能,減少機體受風寒之邪的影響,同時與夏天的三伏貼呼應,起到調和陰陽、“夏病冬治”的作用。

何謂三九貼?

「三九貼」是中醫傳統治療方法的“天灸療法〞,利用三九天的時間,醫師依據患者身體情況,選擇相應的穴位,將辛溫的藥物貼於體表,使藥物通過皮膚滲透吸收,對穴位產生溫熱刺激,促使經絡暢通、氣血調和,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三九貼貼敷頻率?

於三九天的時期,每9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的治療,以3次為一個療程。

三九貼適應症

  •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體虛容易感冒等。
  • 消化系統疾病:胃痛、腹瀉腹痛(慢性胃炎、慢性腸炎、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等。
  • 痛證:風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 婦科疾病:慢性盆腔炎、子宮肌瘤、痛經、乳腺增生等。

誰不適合三九貼?

以下人群比較不適合喔!

  • 有嚴重心腦血管、肝、腎、造血系統等內臟疾病及腫瘤患者。
  • 孕婦、正處經期且月經量多者、血證、新近外感發熱和陰虛發熱等發熱患者。
  • 皮膚對藥物特別敏感者及有接觸性皮炎等皮膚病者。
  • 嬰幼兒皮膚較細嫩,容易灼傷皮膚,建議三歲以下嬰兒慎行天灸治療。

※ 個別嬰幼兒因病情需要行天灸治療者,建議貼藥時間為 30 分鐘左右。

三九貼注意事項

  • 穴位敷貼後,皮膚可能會有局部發紅、發癢或些微的灼熱感,均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出現劇烈的癢痛熱感,請馬上除去天灸藥。
  • 少部分人因皮膚較為敏感或貼敷時間過長,局部可能起小水泡,請勿將水泡戳破,可適當消毒後讓水泡自行吸收,如出現較大的水泡,可回診請醫師協助處理。若皮膚出現色素沉著,也不需太過擔憂,一段時間後會慢慢消退。
  • 穴位貼敷時間成人一般為3-4小時,兒童為1-2小時,但具體時間應也因人而異,如果皮膚較敏感,貼敷時刺激反應強者可貼1-2小時,或是更短時間。如果貼敷時幾乎一點刺激反應也沒有,即無發熱、疼痛、搔癢等感覺,貼藥時間可延長至6~8小時,甚至10小時。
  • 貼敷前後應節制飲食,忌食辛辣、生冷、油炸、發物等刺激性及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也應戒菸、酒。飲食應以清淡為宜。
  • 貼敷後要避免接觸冷水,做好保暖,以免影響藥效的發揮,也避免因毛孔打開,風寒之邪容易侵入人體,引起感冒。
  • 貼敷完建議隔2小時在用熱水沐浴。

夏病冬治三九貼

每年 12/1 - 1/31〈三九貼〉夏病冬治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三九貼】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