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渴/糖尿病

消渴/糖尿病

消渴/糖尿病

消渴是以多飲,多食,多尿,消瘦,或尿有甜味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又稱“「消瘅」「肺消」「膈消」等,消渴病名最早見於「素問·奇病論」.根據消渴病的臨床特征,主要是指現代醫學的『糖尿病』。

据國民健康署統計,目前台灣大約有200多萬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10位成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並且每年以25000名左右的速度持續增加。

病因病機

病因主要是由於稟賦不足,飲食失調,情治失調,勞鬱過度等原因導致,病變的臟腑主要在肺、胃、腎,其病機主要在於陰津虧損,燥熱偏勝。而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兩者互為因果。

現代醫學則認為,我們人體的胰臟可以分泌胰島素,從而讓血糖降低以維持在正常範圍。如果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對胰島素的作用降低,或兩者皆有缺失,就會導致血糖過高,進而變成糖尿病。

診斷要點

消渴主要是透過臨床症狀:口渴多飲,多食易飢,尿頻量多,形體消瘦,或尿有甜味來判斷,而現代醫學主要是透過血糖與糖化血色素的數值來判定。

1. 血糖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消化後的葡萄糖由小腸進入血液,並被運輸到機體中的各個細胞,是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血糖測的是當下的血糖狀態,可因飲食內容,活動量,心情與藥物而上下起伏。

2. 醣化血色素(HbA1c)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與紅血球內的血色素結合,形成「醣化血色素」,一旦葡萄糖與血色素結合,就不容易脫落,直到紅血球細胞衰亡。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天,所以檢測血液中的醣化血色素,可以反映過去2-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一般血糖和糖化血色素標準

# 空腹血糖(mg/dL) 喝75g糖水後2h血糖(mg/dL) HbA1c(%)
正常 <100 <140 <5.7
糖尿病前期 100-125 140-199 5.7-6.4
糖尿病 ≥126 ≥200 ≥6.5

中醫的診斷與治療

1.上消:
肺熱津傷證:口渴多飲,口舌乾燥,尿頻量多,煩熱多汗,舌邊尖紅,苔薄黃,脈洪數。
治法:清熱潤肺,生津止渴。
方藥:消渴方加減

2.中消
①胃熱熾勝證:多食易飢,口渴,尿多,形體消瘦,大便乾燥,舌苔黃,脈滑實有力。
治法:清胃瀉火,養陰增液。
方藥:玉女煎加減
②氣陰虧虛證:口渴引飲,能食與便溏(大便不成形,形似溏泥)並見,或飲食減少,精神不振,四肢乏力,體瘦,舌質淡紅,苔白而干,脈弱。
治法:益氣健脾,生津止渴。
方藥:七味白朮散加減

3.下消
①腎陰虧虛證:尿頻量多,混濁如脂膏,或尿甜,腰膝酸軟ㄓㄣ,乏力,頭暈耳鳴,口乾唇燥,皮膚乾燥,瘙癢,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法:滋陰固腎
方藥:六味地黃丸加減
②陰陽兩虛證:小便頻數,混濁如膏,甚至喝多少尿多少,面容憔悴,耳輪乾枯,腰膝酸軟,四肢欠溫,畏寒肢冷,陽痿或月經不調,舌苔淡白而乾,脈沉細無力。
治法:滋陰溫陽,補腎固澀。
方藥:金匱腎氣丸加減。

現代醫學的治療

有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其他型糖尿病。診斷標準主要是根據血糖和醣化血色素的值來判斷。

1. 口服降糖藥
如促進胰島素分泌劑(含磺醯尿素類及非磺醯尿素兩類)、雙胍類、胰島素增敏劑、葡萄糖消化酶抑制劑、二肽基酶-4 抑制劑以及 SGLT2 抑制劑等。這些口服藥物透過不同的方式運作,來降低過高的血糖,如果一種藥物無法降低血糖至理想範圍時, 醫師可能會為您合併多種藥物一起使用。

2. 注射胰島素
主要有短效、中效和長效三種。現最廣為採用的方法是雙劑混合法。在早餐前和晚餐前30分鐘同時注射短效(清)和中效(濁)型胰島素,然後再依血糖高低調整劑量。其他的方式有一天注射3-4次,或使用胰島素灌注機等積極療法。

併發症

消渴日久,易伴有併發症,如肺癆,水腫,中風,還有白內障,夜盲症,耳聾,以及瘡毒癰疽。

現代醫學中,糖尿病的併發症中,則有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足部病變等。

預防調護

「儒門事親·三消之說當從火斷」云:「不減滋味,不戒嗜慾,不節喜怒,病已而復作。能從此三者,消渴亦不足憂也。」

  1. 節制飲食,是基礎治療最重要的部分,在保證機體合理需求的情況下,應限制糧食、油脂的攝入,忌食糖類。飲食宜以適量米、麥、雜糧,配以蔬菜、豆類、瘦肉、雞蛋等,定時定量進餐。
  2. 堅持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並有降糖,降壓,減肥等作用。
  3. 保持情志平和,制定並實施有規律的生活起居制度。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