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耳穴調理

中醫耳穴調理

耳部全息

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腎主骨藏精,開竅於耳。耳部輪廓是皮膚與人體經絡、臟腑、組織器官、四肢百骸互相溝通的部位,是脈氣所發和傳輸的地方。故稱「耳者,宗脈之所聚也」。

在中醫全息學裡,耳朵跟手、腳一樣是機體全部信息在局部的投影,耳朵通過經絡,可以和身體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發生關聯。

耳穴的排列方式,就像一個倒置的胎兒形狀,頭部朝下,臀部朝上。耳朵是全身的縮影,身體的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證實耳穴確實對人體有正面的治療效果,同時全世界已經有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在使用耳穴治療數百種疾病。

耳穴反應的疾病

如果身體的某個器官發生病變,在耳朵上的某個特定部位就會有強反應感,可以通過觀察耳部皮膚顏色的深淺變化,有無凹凸變形,結節或脫屑,毛細血管是否充盈等來協助診斷疾病,當刺激某個耳穴時,就可以協助治療體內相應部位的疾病。

耳朵相對應的穴位

耳穴在耳部的分佈有一定的規律,與身體各部相應的穴位在耳廓的分佈像一個倒置的胎兒。一般來說,與頭面部相應的穴位在耳垂,與上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舟,與軀幹和下肢相應的穴位在對耳輪和對耳輪上下腳。與內臟相應的穴位多集中在耳甲艇和耳甲腔。

耳穴的適應症

耳穴療法對於亞健康、失眠、神經衰弱、高血壓、消化不良、腸功能紊亂、月經不調、絕經前後諸症、過敏性鼻炎、哮喘、腰腿疼痛、肩周炎等方面具有較好的療效。

耳穴的禁忌症

外耳有病變,如濕疹,潰瘍,凍瘡破潰等情況,不宜使用。

孕婦慎用,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忌用。

嚴重的心臟病者不宜使用。

患有嚴重器質性疾病及伴有高度貧血者不宜用。

末梢循環較差者。

耳穴的操作方式

操作時,先將耳穴消毒,選定穴位後,貼王不留行籽,在穴位上重複進行按、放的動作,按壓 20-30 次,按壓強度以不痛為原則。

每 3 天更換一次,兩耳交替進行,10 次為一療程。

耳穴貼敷後的注意事項

若耳朵碰到水,請用吹風機吹乾。或用衛生紙輕壓吸水,以保持乾燥。

若完,耳朵覺得瘙癢不適,則可能對膠布過敏,應立即取下。

耳穴按摩

每天一有時間就按摩耳

1.時常手摩耳輪
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
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預防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悸、胸悶、頭痛、頭昏等病證。

2.經常提拉耳屏,耳垂
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 3-5 分鐘。
此法可以治頭痛、頭暈、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3.多提拉耳尖
用雙手拇、食指夾捏耳廊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 15-20 次,使局部發熱發紅。
此法有鎮靜、止痛、清腦明目、退熱、抗過敏、養腎等功效。可防治高血壓,失眠,咽喉炎和皮膚病等。

耳穴的優點

耳穴能對應身體其他部位,治療方式簡單,快速便捷。

刺激強,效果好,偶爾按壓即能達到持續刺激的效果。

花費低。

較針灸溫和。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