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呢?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 20 歲至 30 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這就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容易發生骨折,最常見於髖骨骨折、脊椎骨折和手腕部骨折。但骨質疏鬆的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半要等到骨折,才會知道。其出現的症狀有:慢性腰酸背痛疼痛、行動不便、駝背、身高變矮、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就應該立即就醫診斷,避免發生骨折。

中醫關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傳統中醫學古籍並無「骨質疏鬆症」的記載,大多將骨質疏鬆歸屬於「骨痺」、「骨痿」、「骨枯」等範疇。

有多少人有骨質疏鬆的情況?

目前台灣骨質疏鬆人口也很普遍,50 歲以上的女性有 25% 有骨質疏鬆症,60 歲以上的人口,有 16% 有骨質疏鬆症,其中 80% 是女性。停經 25 年後將近有 50% 的女性有骨質疏鬆。

一般什麼樣的人群會容易得骨質疏鬆症呢?

停經後女性,卵巢早衰或卵巢切除,45 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

有家族史的人群:父母曾發生過骨折,特別是髖骨骨折。

缺乏運動或長期臥床的人。

服用類固醇藥物者。

從中醫角度,怎麼看骨質疏鬆症?

「腎藏精,主骨生隨」的理論說明:當先天腎精充足則骨髓生化有源,骨骼才能得到骨髓的充分滋養而堅固有力,若腎精虛少則骨髓的化源不足,不能濡養骨骼,便會出現骨骼脆弱乏力。

所以骨質疏鬆是肝腎虧虛的表現,也可能是後天脾虛虛弱,氣血生化不足導致。

中醫如何治療「骨質疏鬆症」?

主要是要補益肝腎,強壯筋骨,佐以活血。

腎陽虛型

腰部酸痛,喜溫喜按(即是說,熱敷和按揉會使腰部酸痛減輕),膝關節酸軟無力,精神不振,怕冷,小便清稀量多,夜間頻尿。

脾氣虛型

腰脊酸軟,疼痛,四肢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萎黃等症狀。

肝腎虛型

腰膝酸軟,腰酸背痛,胸脅刺痛,手腳心發熱,頭暈目眩,失眠,喉嚨感覺很乾,舌頭乾燥等。

氣滯血瘀型

腰背酸痛,甚則彎腰駝背,活動受限,或四肢關節變形,胸脅肋有脹悶感,遊走性疼痛,脾氣容易浮躁,或脅下有硬塊,刺痛拒按(胸脅部按了更痛)。

「骨質疏鬆症」中醫保健建議?

骨質疏鬆是肝腎虧虛的表現,也可能是後天脾虛虛弱,氣血生化不足導致。中藥主要為補益肝腎,強壯筋骨,佐以活血。

杜仲

補肝腎、強筋骨。

續斷

補肝腎、強筋骨。

補骨脂

補腎壯陽、固精縮尿、暖脾止瀉、納氣平喘。

制何首烏

補益精血、固腎烏髮(保持頭髮烏黑)。

鹿角膠

壯腎陽、益精血、強筋骨。

龜板膠

滋陰潛陽、益腎健骨、固經止血、養血補心。

以上是中醫常選擇用以填充骨內精氣的用藥。

您日常也可以按壓以下這 4 種穴位,每日 3~5 分鐘,有助於健脾補腎,強筋壯骨。

三陰交

腳踝內側,沿脛骨後緣往上約 4 指寬處。可平補肝脾腎

足三里

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約 4 指寬處。可益氣健脾。

束骨穴

足外側,足小趾本節的後方,赤白肉際處。可治腰腿痛。

湧泉穴

腳掌底前半凹陷處。可補腎健骨。


了解十二經絡

※ 建議是由醫師判斷病情與體質後,再針對穴位做針灸或艾灸治療,效果更加倍喔!

西醫怎麼治療骨質疏鬆症?

主要是抗骨質流失的藥物,抗骨流失和促骨生成混合藥物。

臨床上,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治療需一年以上才真正可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而且每天要補足適當鈣質與維生素 D3,才能發揮藥物的最佳效果。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去預防和調理骨質疏鬆呢?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如果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 10% 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

而已經是骨質疏鬆的患者,則要注意預防骨質繼續流失,同時要預防跌倒,補充鈣和維生素 D,以及適當用藥。

生活作息

避免熬夜,注意充足的睡眠,多曬太陽來增加體內維生素 D3 的轉化。

情志

放鬆心情,心態的平和及心情愉悅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加快病情的康復。

運動

保持適當的體重,從事荷重的運動可增強骨密度和強健肌肉,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等。

飲食

  1. 高鈣飲食:蛋白質如乳品類、小魚乾、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
  2. 補充植物荷爾蒙:如豆腐、豆漿,來避免體內荷爾蒙急速下降,導致骨質流失更快。
  3. 少吃加速骨質流失的高蛋白和高磷食物:肉類,尤其是紅肉、含糖飲料等。
  4. 避免:煙、酒、過度飲用咖啡,以免影響身體對改鈣的吸收。
  5. 補充鈣營養品及維生素 D3。

藥膳食療

黑豆排骨湯

組成:黑豆600g,尾冬骨600g
功效:補肝腎,壯筋骨,滋陰潤燥,改善骨質疏鬆。

萸肉粥

組成:山萸肉5錢,糯米50g,紅糖適量。
功效:補益肝腎,改善腰膝酸軟、入腎益精,主治骨質疏鬆症。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