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手診調理

中醫手診調理

日常按摩手部口訣

手指腳趾多揉揉,失眠頭痛不用愁。常揉拇指健大腦,常揉食指胃腸好。常揉中指能強心,常揉環指肝平安。常揉小指壯雙腎。十指對力強心臟,雙手對插頭腦清,旋轉關節通經脈,反掌伸展松筋骨,揉揉十指祛頭痛,按摩四關行氣血,搖肩轉膊松頸椎,甲角切切精神爽。

手部的經絡穴位(手診調理)

人體的十二經脈的起點或終點都在身體末梢。

其中六條走到雙手,停在十根手指頭,手背是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分別走到食指、無名指、小拇指。手心是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分別走到大拇指、中指、小拇指。

而另外六條通達腳趾的經脈也可以透過相似的經氣,在手指有表裡的對應。

「十指連心」手部的經絡,循著連接手指的六條經絡及其相應的經氣,與全身的臟腑、器官相對應,可以反映出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

井穴

井穴在手指腳趾端,是經脈終始點,是精氣所出的部位,對於調節臟腑、氣血、經脈之氣有很重要的作用。

井穴的作用

有清熱、醒腦、安神的作用。平時醫師會藉由放血、針灸達到治療效果,一般民眾平時可以透過井穴按摩來保養身體。精神不濟時,開過十指井穴也能活絡臟腑,重拾元氣。

開井穴的順序

按壓手指第一個指節以上的指甲兩側,然後再捏緊指甲上下方的指頭,一指大概20秒,十指開過只需三分多鐘,就能有效刺激。

也可以使用刮痧板,由指跟向指尖方向刮,刮到有點微紅即可。

手部經絡拍打

在開井穴之前,可先進行手部經絡的拍打。讓經絡通暢,之後在進行按摩時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順著經絡的方向去拍。手掌面的經絡,從胸走手。手背部的經絡,從手走頭。所以拍打時,手握空拳,先從腋窩開始,然後順著手臂內側面往下拍陰經,在內關處停一下,多拍幾下,之後從合谷開始拍,順著手臂外側面往上拍打陽經,至肩膀。

手部的全息

人是全息的,每個部位,每個細胞,每個基因,都是一個「信息人」,手部也不例外,反射區,是許多信息人的重疊。

手部反射區上區分了幾個系統:運動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

手部治療對應病症

手部反射區上區分了幾個系統:分別為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內分泌、代謝系統、神經系統、運動系統、生殖系統,以及五官。

  1. 循環系統:高血壓、 低血壓
  2. 消化系統: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胃痛和胃潰瘍、痔瘡、燒心、噁心
  3. 呼吸系統:感冒、 哮喘
  4. 內分泌、代謝系統:肥胖、更年期綜合症
  5. 神經系統:失眠、頭痛、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暈車
  6. 運動系統:風濕性關節炎、落枕、肩周炎
  7. 生殖系統:陽痿
  8. 五官:鼻竇炎、牙痛、粉刺、假性近視、老花眼

食指下的第二掌骨全息

直接對應全身,從最靠近之間的位置開始,分別對應:頭、頸、上肢、肺心、肝、胃、十二指腸、腎、腰、下腹、腿足,堪稱是人體縮影。

平時多按摩這些穴位,不僅可以保養身體,也可以緩解疾病帶來的不適症狀。

手部第二掌骨的檢查

當沿著食指指背的根部往下推至靠近腕部,就能非常清晰的摸到一根硬硬的骨頭,這就是第二掌骨。

  1. 如果這跟骨頭上沒有多餘的肉,沒有疙疙瘩瘩的凸起或凹陷,而且不缺鈣,骨質很強硬,說明這個人小的時候身體鍛煉得很不錯,現在也很棒。如果他現在身體有不適,一般是外在因素對身體的干擾引起的。
  2. 如果感覺骨頭上都是疙疙瘩瘩的,就說明這是一個從小就多病的人,遇到這類人,要先叫他調理好脾胃,因為先天腎氣不足,要先從後天之本脾胃開始調理,安排好營養豐富的一日三餐,還要把食物盡量做到軟、細、爛,以便於消化吸收。因為身體虛,千萬不能過度運動,以免太過耗氣傷血,睡前用熱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睡前也可做一些簡單的利於睡眠的按摩,如耳部的按摩,梳梳頭,拍拍肩,拍拍脖子,將氣往上提,這對身體虛弱的人很實用。等到氣血充足,體質變好,身體的大大小小的毛病也就自然慢慢消失。
  3. 還有一種是介於兩者之間的。骨頭摸上去還算清晰,但仍會摸到一處或多處的凹凸,這樣就可以根據第二掌骨圖中所標示的位置去找,看看對應的是哪個臟器。

手部預防保健

手部全息反射區按摩保健法,是在手部的反射區,全息區,病理反應點及經穴,經外奇穴等部位上,進行手法按摩或藉助按摩工具對這些部位加以刺激,以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目的的一種方法。

預防保健療法3大招:

基本保健1:五指按摩

  1. 按摩拇指可緩解:心臟疾病,過敏性皮炎,脫髮,喉嚨痛,
  2. 按摩食指可緩解:便秘,食欲不振,胃痛,慢性胃炎,
  3. 按摩中指可緩解:肝臟疾患,疲倦,食欲不振,耳鳴,頭暈,
  4. 按摩無名指可緩解:感冒、咽喉疼痛、頭痛、尿頻、汗多、宮寒;
  5. 按摩小指可緩解:肩痛、腰痛、月經不調、視疲勞、肥胖、失眠。

基本保健2:拍拍手掌

手掌有全身的全息,每天雙手掌對掌拍擊,可起到預防保健的功效。連續拍擊200下,力度以兩掌擊出明亮響聲為宜。200下擊完才休息,效果更佳。

基本保健3:刮痧板刮手部

用刮痧板由掌跟向掌心方向刮,先掌心,後掌背,刮到微紅為止。

按摩手部注意事項:

  1. 局部有出血,皮膚病的人要避開傷口。
  2. 糖尿病患者感覺神經反應遲緩,小心別太用力壓破皮膚。
  3. 孕婦也不宜亂按,以免按錯穴位,造成子宮收縮,導致早產。
  4. 身體很不舒服的話,還是要透過專業醫師望聞問切找出病因,捏手指並不能達到治病的效果。

結語

手診的準確性首先取決於看診者對手診法的掌握程度,但影響手部氣色形態變化的外部因素很多,手部的光澤度可以隨溫度、氣候、情緒、光源、生理、年齡、職業、性別等內外條件的不同而變化。

而且氣、色、形態這些比較抽象的中醫學知識,初學者和民眾往往難以準確分辨,當發現手掌一個或若干個位上出現氣、色、形態異常時,可能對病情估計過輕而造成延誤病情,判斷過重則把自己嚇出一身冷汗。

因此,掌握一點手診知識的民眾不妨把它當做身體健康的一個參考,發現異常先別急於自行判斷,建議就醫並進行相關檢查,才能真正達到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的保健功效。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